国医书院

医学一直在进步,它属于全人类。

“五脏以心为主导”理论的建立

本文是王子谟先生基于心之五行属性变迁而作的文章。

引用此文的主要目的是:从心之五行由“土”至“火”的变迁进而延伸考虑中医学历史发展的问题,并由此希望中医人能够在从事临床研究时有一个比较冷静地态度看待中医经典中诸多与历史相关的问题。

刘秀诛王莽复兴汉室之后,政治体系从西汉的尊“土”德变为了尊“火”德。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众多中医学经典著作的主体内容成书于东汉,因此,书中的篇章必然要受到这样政治大背景的影响,于是才出现了不同篇章中“心”之五行属性的差异。由此可知,医学理论的形成绝对不可能超然于政治、经济、自然之外,要正确、客观地理解中医学,应尽可能先搞清楚古医籍形成的过程与背景,然后才有可能领会古人的真实意图。如果把今人的解释强加给古人,那么,所谓的传统中医学也只不过是套了一件“传统”的外衣而已,内核则是今人重构的。当然,重构的并不是就不好,只是希望一不要托古来显今;二不要迷惑他人,以为古中医真的就是今人说的那样,贻害可能无穷了。

百度盘下载 密码: 45v5

评论
热度(1)

© 国医书院 / Powered by LOFTER